close

     

圖片說明:耶路撒冷 哭牆
 
旅館的早餐也是自助式的~但一樣都是冷的沒有熱食
想我在台灣也常吃餅乾蛋糕甚至冰淇淋當早餐 
但不知為何一但出了國就很執著於''熱食''當早餐這件事
明明自己也沒選多高級的飯店阿........所以本來就不該有太高的期望
雖然都是冷的但種類也不少~光果汁就有三種 還有優格和玉米穀片等等


左一和左三吃起來爆炸鹹 不知該歸類為沾醬還是小菜?
但是左二用鋁箔包裝起來的起司還不錯吃 
最右邊的東西長得很像麻婆豆腐但其實是吃起來很怪的起司
嗯~還是不太習慣中東菜的味道


下面三盤類似日本的醃鹹魚
但吃起來好鹹喔!又很很怪的魚腥味
感覺好像貓罐頭喔......

 
  
我們住的這一帶是蠻有味道的地方~怎麼拍都挺有意境
 


我們先到車站附近的青年旅館訂房間 昨天下午來的時候老闆不在
他只有早上才會出現 這樣也能經營旅館?

不過應該是因為位置很好的關係吧 這裡住的人還真不少 幸好還是有可以容納我們的房間
因為昆妮下午要去另外一個城市找朋友 所以今晚住在這的只有四個人
訂了一間單人房 兩間雙人房~含衛浴的雙人房一晚100塊美金
沒有衛浴的單人房加雙人房一晚75塊美金
我本來以為是以色列幣所以高興了一下~因為這樣一晚不到一千台幣
想說青年旅館果然便宜~早知道昨天就別訂那麼貴的旅館
結果是美金計價..................
老闆還取笑我的天真~說以色列不會有這麼便宜的旅館......才怪 網路上明明找的到!下次訂給你看
因為我們會很早離開無法吃早餐~所以老闆丹尼爾先生給我們打了9折
 
這是很簡單的單人房


沒有私人衛浴的雙人房


以色列的地面地鐵~ 


這些虔誠的猶太教人很不愛給人家拍照~所以我們都只能偷拍
這張的角度.......真得很像偷情被抓到耶!


本來我們是一心一意要當遵守每次搭電車都要買票的好習慣
但這次要買票去舊城區的時候 機器突然失靈 我怎麼操作都不對
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我明明熟到用希伯來文都能操作了阿
好死不死電車又來了  只好硬著頭皮先買三張票就先上車
反正昨天搭那麼多次也都沒事 免驚免驚

唉~有時候真的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歹路有時候真的不能走 就算只走一次也可能遇到鬼
基本上我出國那麼多次 印象中我是沒有逃過票的只是印象中喔
結果才逃這麼一次 竟然就遇到查票員了!!強烈懷疑這團有個衰鬼帶賽


大家實在嚇得要死 不知道被查到會怎麼樣 會不會當場被槍斃??
還是罰我們100萬!!
還好 我們早上換旅館的時候有買過一張 雖然時間是比較久以前
但好歹是今天的日期 希望查票員不要太吹毛求疵連這都要抓出來

還好 拿早上買的票根過關了!老天爺~我們不過也才逃這麼一次而且不是蓄意的
下次絕對會乖乖買票!不要再這樣折磨我們了課以嗎
  
 
到舊城區囉!這是大馬世革門~從地鐵站走過去約半個小時
好不容易才拍到一張路人甲乙丙丁比較少的照片

 
  
門口的軍人都是荷槍實彈的!看起來真的好威阿
連防彈背心都穿上了~看起來好熱喔




一進去舊城區就別有洞天 一大早已經好熱鬧了
就我所知舊城區分成四區: 亞美尼亞 伊斯蘭區 猶太 和基督區
但我實在懶得研究哪裡是甚麼區~前面這批人怎麼看都是伊斯蘭教人吧

 


看起來很好吃的甜點 感覺很像地瓜球 結果難吃死了
很死甜又乾硬 但也不貴 一份約台幣35元
不過我們5個人還是吃不完~因為實在是中看不中吃啊!!


這也是路邊的小吃 大豆灑上類似孜然粉的香料和香菜
可以看到還有詭異的檸檬!也是不合胃口
一份也是台幣35 最後還是沒吃完
好討債啊我們


這是蠶豆泥裹上粉去炸的小點心 是以色列和中東地區常見的小吃
曾間在一萬年 在路上這本書裡看過
雖然以色列和周圍的中東國家不睦(除了約旦) 但畢竟是鄰居 且文化都有一定程度的交流
所以即使敵對 還是有很多共同的東西~這種炸蠶豆泥餅就是一例
雖然講出了這段話但我不知道要下甚麼結論@@果然還是不適合走文青路線

不過這餅大家都覺得不錯吃 但我還是覺得還好
所以結論是我很機車


終於見到大名鼎鼎的哭牆了!!

 
  
這應該是表示進去前要洗手吧!所以才有這個洗手台


這兩個是要幹嘛我就真的不知道了 因為我在現場根本沒看到
我想應該不是簽到本之類的東西吧


哭牆裡分男女區 很明顯看到女生比男生多很多
牆上黑黑的也不是炸彈的痕跡 也不是我鏡頭髒掉~是小小的灌木叢




超可愛的小蘿莉!以色列女生 不但小時候可愛
長大也很美耶!


看起來很有個性的貓


奇怪的是 我跟貓類並不熟 但這隻貓竟然自己爬到我身上來
只好勉為其難抱著牠拍照啦因為我是真的不太喜歡貓啦


準備進入哭牆 剛好看到一群可愛的小蘿莉
以色列的女生真的是從小就漂亮耶!之前才看報導
以色列是排名前十名最多美女的國家
大家公認看過最漂亮的以色列女生是通關時上巴士檢查護照的女兵
可惜不能偷拍她!以後應該買個針孔相機之類的(誤)


女生邊的哭牆人多到爆炸 根本無法靠近牆壁
聽說男生那邊不但場地比較大 人也少很多 可以盡情去靠在哭牆上
我們這邊完全不行~我又無法當場女扮男裝去男生區


無法靠近哭牆只好遠遠拍一張
說真的 因為歷史的淵源所以這裡的氣氛很凝重
在這裡可千萬不要大聲喧嘩或嬉鬧~而且真的有很多以色列人在這裡落淚......


而多愁善感的昆妮被這裡的氣氛感動到哭了!


這裡是男生區~看起來空曠多了!
 


男生進去裡面一定要戴以色列的傳統小帽
這不用特別去買~外面有很多可以借
 
 
縫隙裡塞滿了小紙條


看的出來以色列的伊斯蘭教區已經是相對開放的國家了~當地婦女只圍頭巾


去上廁所時 在外面跟我們搭訕的阿杯 人很熱情堅持要和我們照相


還呼朋引伴一起來照相!怎麼在我看來三人都長一樣?是雙胞胎嗎??


獅子門後是耶路撒冷的後山~橄欖山 傳說中耶穌就是在這裡被羅馬士兵逮捕
我們沒有那個閒情逸致上山 只在山下瞭望
對面這棟建築實在是很神奇 你說它是教堂 卻有類似清真寺的圓頂屋頂
但屋頂上又有十字架!!


認真研究小0準備的歷史資料 因為等一下要去尋找傳說中的耶穌苦路14行


這是14行的圖說 14行就是耶穌在橄欖山被羅馬士兵抓到以後 一路遊街到最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路程
有跌倒啦 遇到他媽媽啦等等~抱歉這一段被我講的很直白...但真的是這樣阿
本來我沒有很想找這段路 因為據說難度頗高 我路癡方向感又差 能找到一半就偷笑了吧
但小0不愧是歷史系的 把歷史資料準備得很齊全~所以 還是拼了


小0認真講解中


這是第一站~每一站都會有這樣的小圓盤標上號碼
每一站都有耶穌的故事 在這裡我就不講了 有興趣的人自行估狗吧


第二站


第三站~


第四站


第五站!下面剛好站了一個和背景很搭的當地人


第八站~有些站不是很有意境就不放了


我們只找到這一站~之後的幾站都在耶穌被釘死的教堂裡
但是一進去後我們一站都找不到~沒緣啦


這是耶穌被釘死的教堂


耶穌被釘死後 被放到這塊木板上
所以很多人來~嗯~朝聖嗎? 
我也有趴在這塊木板上 應該是有好好保養過 有好聞的木頭香


這教堂很美~又很大間 擠滿了來自世界國的遊客
不過看不到甚麼亞洲人 都以當地人和歐美人士居多






看到大家排隊就跟著排了~可以進去一個小的 嗯 祈禱室嗎?
可以排進去裡面繞一圈再出來 
就是在排隊進去這裡


參觀完這個教堂 本來想去大圓頂教堂 早上來不及進去
結果下午可以進去參觀的時間又結束了! 都怪我們自己玩這麼久
不過進不去就算了~也許以後還有機會的
哪來的機會阿.....


麗霖在這裡巧遇一對和我們這同一個旅館的夫婦 強烈建議我們要來David's tower
說這是耶路撒冷這裡最美的景點 進去絕對不會後悔之類的~
竟然有人這麼強烈建議 剛好我們的以色列公費也花不完
就決定花一人30塊以色列幣的門票進去參觀 希望是有這麼值得啦!


只能說老外講話都比較誇張加唬爛............或是東西審美眼光的差異很大
這裡是不錯啦 我也不會後悔花門票錢進來 因為以色列幣用不完
但說不來會後悔就比扯鈴還扯了!
難道她們是這裡的工作人員派來的?


廁所外的小房間掛了一些畫作 想不到在這種宗教聖地
竟然有Kuso的宗教作品耶~不會怎樣嗎??


上層的圍牆很高 都沒有替我們這種不太高的人想過
好吧~應該還是有替哈比人著想吧 牆上有些小洞 有些地方還有墊腳石
讓我們這些不太高的人也能拍到外面的景色
 
 
這是舊城區外圍


以色列的街景~現代與復古交錯 卻奇異地沒有不相容的感覺


這是我們無緣進去的大圓頂教堂


大圓頂教堂其實在好遙遠的地方~真的有遊客進去過嗎?我很好奇
因為有一種說法是非猶太教是不能進去的 但又有人說可以
真的有非教徒的遊客進去過嗎






不能進去只好拍張合照

 
  
在這裡還突然聽到爆炸聲 接著就是救護車和消防車的聲音
還看到的一陣一陣的黑煙~好可怕不知道發生甚麼事
來以色列之前 加薩走廊這一代不太平靜 忘記以色列又去挑釁誰了好像是敘利亞or黎巴嫩
本來有打算刪掉以色列 幸好還是來了 這裡真的是一個很漂亮的城市
就是物價太高昂了點


逛完舊城區後 昆妮離開我們去另外一個城市找朋友
明天才一起會合
我們準備去下一個點~伯利恆 這是位於以色列裡的巴勒斯坦自治區
耶穌誕生的教堂就在那裡
以色列的人英文程度都不錯 隨便問一個小販都很熱心地告訴我公車站牌在哪裡 要搭幾號


我們搭24公車 車資一人5塊 預計搭半個小時
這班公車不會直接開到伯利恆的市中心 反而是開到邊界區
我們要通過這個檢查站才能進去伯利恆


圍牆外還有以色列和伯利恆愛與和平的布條~但其實這裡一點都不愛與和平
伯利恆整個被以色列給封鎖 都必須靠其他國家資助才能過活
而且巴勒斯坦人進出這裡非常不方便 而以色列人是根本無法進來伯利恆
巴勒斯坦的國土就這麼被以色列切割成好幾塊 進出都要經過無數的檢查
哪來的愛與和平啊


不過 因為我們是外國遊客的關係 完全沒有被檢查到
我們就這樣輕輕鬆鬆地通過了檢查站
一出檢查站 外面圍滿了計程車司機 真的是一大堆喔!!
跟剛剛以色列邊檢查站的荒蕪完全不一樣
我們雖然人多但還是有些害怕 對巴勒斯坦人並不了解
所以我們堅持要自己走路去市中心~就算那些司機鬼叫要走很久也不動搖

這裡的圍牆畫滿了塗鴉 應該是這裡的特色之一吧!以色列端是完全沒有的


還好我們在這裡有遇到一個英文不錯的老師帶我們往市中心的方向走
不然要自己在這裡摸索還真有些難度 又不敢搭那些計程車
還好我們人多~自己一個人來不嚇死才怪
因為這裡的氣氛實在詭異 完全沒有遊客
當地人又不是很有善意的感覺


糟糕~我忘記這是在模仿那一幅畫了!厲害的人可以留言告訴我
從這些塗鴉中~可以看出巴勒斯坦人嚮往自由以及擁有自己家園的夢想


走到這裡那位老師就和我們分道揚鑣了 但是她很仔細告訴我們該怎麼到耶穌誕生的教堂
所以方向不是問題~老師還很高興我們來這裡 她希望可以有更多的遊客來參觀這裡
問題是~這裡的氣氛真的是無限詭譎 加上陰暗的天空
我覺得這裡很像核爆過後的城市: 荒蕪 沒有人氣 居民也並不友善
加上當地人會對我們大叫 還一副要衝過來的樣子 實在是讓人不舒服
讓我想到一部噁爛暴力殘酷到不行的電影~魔山!
那部電影看完後讓我不舒服很久
在這裡我沒有拍很多照片~怕是沒有那麼怕 但心裡的感覺很不好
嗚嗚~怎麼這裡給我的感覺和網路上差那麼多 本來以為是個和善歡樂的地方啊


這裡也是有大學的~伯力恆大學


終於進入人比較多一點的街道 感覺比較有生氣一點 而且在這裡也有看到其他遊客
路上我們撿到了一個大陸背包客:小楊
很厲害 一個女生 20歲 自己跑來這種地方旅行 之前還去了敘利亞 每天晚上都聽到槍聲
其實我本來也想去敘利亞 無奈現在那裡內戰的情況太恐怖 CNN天天都在講
只好捨棄那裡~所以小楊真得很厲害!但她也說一個女生旅行有時候會碰到很危險的事
比如被當地人以有色眼光看待~然後出言污辱
她有時後也真的覺得很害怕~可惜之後都沒有和她聯絡了 不知道她現在走到哪裡


後面就是耶穌誕生的教堂~這個廣場的氣氛好多了!
沒有之前那麼恐怖 雖然這裡的人給人的感覺依然不是太友善......
沒關係 你們不用對我友善 不要靠近我就好
 
 
正中間那個女生就是小楊


誕生教堂入口刻意做的比較低 讓人要彎腰才能進去
提醒人必須記得謙卑
 
 
這就是傳說中耶穌誕生的馬槽!!


教堂內部~

 
  
逛完教堂後 我們決定在隔壁的餐廳吃飯 都來到這裡了
總要嘗試一下巴勒斯坦的料理~不過小楊不跟我們一起吃飯先走了
真得很佩服她敢一個女生這樣自己過來這種地方 要我的話 其實我是不敢的




沒有食物的照片就知道所謂的巴勒斯坦食物其實@#$%^&*(*%(實在是不想造口業)
其實早該想到是這種結果 這種賣給觀光客的食物能多美味
而且這裡的女生廁所很可怕 門關起來以後很難打開 麗霖就被反鎖在裡面打不開
她大聲呼叫我們也沒人聽到 幸好後來她還是把門打開了
真對不起她她去廁所那麼久我們都沒發現 而且她在裡面還一直叫我的名字
後來另外一個洋妞進去也是一樣的情況 我們還聽到她踹門的聲音
所以有機會來這裡上廁所的話 記得要結伴阿!!

因為這裡是耶穌誕生的城市 所以每天都像在過聖誕節囉!
到處都裝飾著聖誕樹和燈飾 這個城市晚上比白天可愛多了!


回程在市中心搭21號巴士 不用經過那一片圍牆 檢查哨 和可怕的計程車司機們
感覺安心多了!不過我個人認為那些牆上的塗鴉是這個城市除了教堂以外最大的特色
也可以感覺到住在這裡的巴勒斯坦人如何渴望''回家''的自由
膽子大一點的話~還是建議不搭直達市中心的巴士 到圍牆區走一走
但心臟要夠堅強~然後帶點防身的武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豌豆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