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6326298      
 
                                                 
 原本只是跟麗霖計畫去清邁 但後來不小心湊出了十天的假期
(就清明連假加上兩個週末再請個四天假而已啦)
就決定去西藏啦!!只是沒想到西藏這麼受歡迎 一放出消息後
大家像豺狼虎豹似地紛紛報名~大概是因為有正妹領軍的關係吧
總之最後共有五人參加 這大概是我開始自助旅行以來 帶的最大團吧
成員之後一一介紹~
因為我現在懶得去抓大家的照片來一一講壞話

到底去一個西藏事前該如何準備呢?分三個部份來介紹吧

一、行程規畫
上網做了功課以後 發現西藏除了拉薩以外 其他的地方都必須有當地的導遊和司機跟著
就算想偷雞摸狗假裝自己是26混水摸魚偷跑進去 可是連入藏函都辦不出來
外國人進入西藏地區都要額外申請一張入藏函 畢竟西藏是高度政治敏感的地區
因為入藏函一定要內地的旅行社幫你申請 上面要詳細說明是由那家旅行社接待
如果想偷偷搭青藏鐵路進去(搭飛機的話一定要出示入藏函)
不小心被公安武警抓到的話~會有甚麼下場實在是不可預料
西藏的公安武警比藏民還多!尤其珠峰納木措地區檢查的非常嚴格
我實在是不想冒這個險 乾脆全部都交給旅行社吧!
我連絡的是世界屋脊旅行社的徐強先生~他有多好之後再慢慢敘述
一開始強哥後來我們在西藏都這樣叫他回信都回的很快 也給我們很多建議
對於價錢強哥報的很實在 並沒有哄抬價錢
2008年我曾和專門辦西藏的一家旅行社連絡過X現中國 我已經把字弄小它應該不會來告我吧?!
那家旅行社不但價錢報的很高 之後還對我隱瞞西藏暴動的事只想叫我趕快付錢
害我對於內地的旅行社很沒有信心!
但這次強哥真的表現的好誠懇喔!!一點都不像大賺黑心錢吃人血不吐骨頭的旅行社
我們十天的行程(不含第一天 第一天我們在成都 最後一天只有送去機場而已 也不含機票)
一人是2090人民幣(含車子 導遊 司機 及除了第一天以外所有的住宿費用 以及入藏函和邊防証拉薩機場接送)
其他門票和司機導遊小費及吃飯另計~
對照網路上的價錢 這價錢真的是非常實在(但這是淡季價喔!)
雖然我很不要臉地硬跟強哥殺價 也只殺了一人少50塊
不過 由於我們有五個人 若要坐一般四人座的TOYOTA越野車的話得包兩台 這樣的話價錢會提高不少
故我們是聽從強哥的建議 選用九人座的商務車
如果是大家常選擇的TOYOTA越野車 包車的價錢約一天1000塊人民幣(是一車不是一個人)

去西藏 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是青藏鐵路吧 本來我也想過
但一查時刻表不得了!從成都過去要44個小時耶!!(單程喔!!) 會在火車上變成木乃伊吧
即使從最近的西寧過去也要24小時~才十天的旅程那經得起青藏鐵路如此地拖累啊
加上聽朋友說其實搭青藏鐵路不是那麼舒服~考慮再考慮的結果我放棄了
用金錢換取時間 從成都搭飛機過去吧
台灣到成都大部分都在香港轉機 直飛不是每天有也沒有比較便宜
我選擇的是華航+國航的聯營機票 含稅NT16000
成都飛拉薩本來我自己訂四川航空 
含稅也是NT16000(好貴好貴!當初我看到2000人民幣以為是來回 想不到是單程)
但貴也是得開下去~想不到才訂好沒多久
因為茉莉花革命的關係 26決定三月的時候封鎖西藏不讓外國人進入
到......到底關西藏屁事啊!!!!!藏民根本沒怎樣好不好!?
但是四川航空一直逼著我退票!還撂話說就算有入藏函我也不一定能上飛機
我明明四月才要去啊~雖然是4/2離三月很近的時候進去
四川航空又不肯親自打電話給我(我們都是透過台灣的旅行社連絡) 要我打過去
開甚麼玩笑!? 當拎杯是傻的喔 不一定去的成還要我出國際電話費?!
我一方面去背包客棧問消息 一方面問強哥怎麼辦 一方面找替代方案(有沒有這麼忙啊我)
背包客棧證實的確有三月不能進去的口頭命令 但是四月就開放了
強哥叫我退票 他可以幫我買機票
替代方案從清邁到九寨溝蘭州甘肅都想過了~但還是很想去西藏啊
騎大象跟騎髦牛是差很多的!!!!!
不過也有看到一線曙光 有個蠻有力的旅行社在三月的時候從尼泊爾進去西藏
且四月出發的人都沒有被航空公司要求退票~
所以說四川航空公司真的很夭壽耶!!一直逼我退票是怎樣!!!賺我的錢是會髒了你們嗎
最後決定聽從強哥的建議 退四川航空的機票 請強哥幫我們買國航的機票
結果強哥買只要NT11000耶(含稅)!! 早知道就給他買了
這麼說來我還得感謝四川航空~讓我省了五千塊啦(是每個人喔)
出發前我們只先付了NT2500的訂金給強哥(匯入他台灣的帳戶) 其他都是到當地才付款
但是匯了錢以後 強哥的回覆突然變慢了!
難道~難道強哥對我鋪了這麼久的梗只是想騙我這一萬多塊的訂金?!
為了這一點小錢他寧願付出在網路上被我幹角以及背後詛咒他一輩子的代價嗎???
那一陣子我實在是很煎熬 又不敢跟我的旅伴們說 
又要忙著離職交接 還要忙去阿根廷和秘魯的事 
怎麼我認為最簡單的西藏一直差那臨門一腳
(其實很大腳啦!!沒有入藏函和成都飛拉薩的機票我根本連西藏的背影都看不到)
後來才知道 其實國航也因為沒有收到四月可以入藏的消息 所以在刁難強哥
要強哥出示我們的台胞證正本才能訂機票
這擺明是在刁難 不然就是國航的人腦袋有洞 我們人沒去那來的正本啊
逼得強哥只好派車來成都機場接我們 接到後直接去國航的辦公是買機票
4/1就要出發 我3/31都還沒拿到成都飛拉薩的來回機票
這真的是我自助這麼多次以來 最沒效率的一次了!!
好像只要遇到西藏我的運氣就很不好 或是我的團員裡有人帶賽
2008規畫的西藏加尼泊爾之旅 甚麼都準備好了結果西藏來個暴動
這次又很衰小遇上茉莉花革命~可是人家西藏明明就沒有怎樣啊
要是再不能去西藏   我....我就.....我就永世封殺它(好弱的威脅啊)
幸好在3/31的下午峰迴路轉出現好消息!強哥終於搞定國航幫我們買到票了耶!!!
而且強哥依然派車來成都機場接我們(我應該感謝國航讓我賺到免費的接送嗎?)
殺不死我的 只會讓我更強壯 每朵烏雲也都鑲有銀邊
感謝26兩家航空公司讓我省了五千多塊台幣(每個人喔)以及免費的接送!!

二、禦寒裝備
雖然我們去的季節是四月 西藏已經是春天
但是珠峰和納木措地區一年四季都是冬天 氣溫零下十幾度一點都不奇怪
而我仗著自己全身都是脂肪 所以帶的都是便宜的禦寒裝備~~簡直大錯特錯
孩子!!有些錢可以省有些不能省!而這就是不能省的錢
上半身還好 雖然我Lativ 1300的雪衣
比起其他奢侈愛慕虛榮的人動不動就上萬的Gortex NorthFace顯得很遜
但是裡面塞個六件衣服倒還是可以保暖(好啦~妳們上萬塊的雪衣裡面穿兩件就可以了 了不起啊!!)
但是下半身我很腦殘地只穿了牛仔褲加厚絲襪  但是牛仔褲根本不防風
下場就是在珠峰納木措下半身冷到快要截肢了 我第一次領悟到原來冷死也是很可怕的事
甚麼叫做寒風刺骨 萬箭穿心 我真的徹底地了解了!!
所以捧油們 如果妳跟我一樣有節儉持家的美德 做不來去買夭壽貴的雪褲這種討債敗家的事
其實買雨褲套在牛仔褲外面也是可以的 重點是只要是防風的材質就好
如果你夠節省拿塑膠雨衣或是保麗龍綁住下半身也許也是可行的
還有鞋子也要記得有防水的功能啊 我阿呆趴帶地穿了很透氣的慢跑鞋
可想而知 我差點就和我的腳趾頭天人永隔了啊!!!!!
至於其他的毛帽手套圍巾墨鏡物品就不用多說了 帶就是了 便宜貨也沒關係
只要衣服鞋子褲子穿對就可以了
對了也不建議暖暖包 因為暖暖包很兩光熱的速度又慢
直接買裝電池的暖暖蛋之類的比較實用

三、高山症
一講到西藏 大家最怕的就是高山症
本來我也沒多想 但是細心謹慎的麗霖不斷向別人請教
然後在出發的前幾天不斷告訴我有人在西藏因為高山症發作死掉的事情
麗霖妳有沒有必要對我這~麼~好~啊~!!!!!!!出發前一直告訴我這些溫馨的小故事
幸好麗霖也是行動力很強的人 她一邊打聽高山症的事一邊準備各種藥物
除了建議紅景天可以在出發前一個月或二十天開始吃以外
(網拍上都買的到紅景天 很便宜一顆都十幾塊而已 但有沒有塑化劑我不敢保證)
在上高海拔區域的前三天 可以開始吃Dimox 一種利尿劑 可以幫助體內排除水分以攜帶更多的氧
可是吃了以後的副作用是四肢和臉頰會輕微的麻痺 尿也會變得稍微多一些
而類固醇和威而鋼是急性高山症發作的時候(出現腦水腫肺水腫等現象)的最後兩道防線
吃了以後得立即送下山 只要去一般的藥局和藥師說要買高山症的藥
藥師都會給予詳細的建議
不夠放心的人 可以花大錢吃低劑量的威而鋼當做預防用藥
但這是討債又可能有特殊''性''副作用的作法 請三思啊!!
另外 若有運動習慣的人 最好出發前一個禮拜停止這些運動(游泳 慢跑等等)
降低身體的需氧量也能減少高山症的發生
這是真的不是我在唬爛~我是所有人中唯一沒有固定運動習慣的人
所以我一點高山症也沒有!!!可見脂肪人也是有春天的
可惜我的脂肪只拿來攜氧但沒有禦寒的作用 
所以我雖然在高原上依然嗓門大可以提重物和小跑步
但是卻冷到快往生了!!!!

最後 給大家一個貼心的小建議 感謝我前公司同事的提醒
高山症並不在旅遊平安險的理賠範圍內
所以若發現同行的人高山症發作快要不行的時候
記得
推她下山坡或推去馬路上給車撞製造成意外身亡才有理賠喔
請大家告訴大家喔~揪咪!!


最後~強哥的連絡方式
www.tourdays.cn
西藏世界屋脊旅行社
拉薩吉雪客栈
徐   強
聯絡電話:0086-891-6334633 / 6346620
行動電話:0086-13638901920
Skype:tourdays
MSN線上聯絡:xuqiang520200067@sohu.com
Email:tibetservice@gmail.com



P.S. FB的朋友們要留言請留在這裡!別讓我這麼看起來這麼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豌豆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