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加小氣的博客來
這兩個月在那邊買了不少書
都不送我折價卷
害我還參加了什麼給未來自己的一封信之類的鳥活動來賺折價卷
介紹一下我最近看的書

1. 國宴與家宴
好看 作者描述從小看母親煮菜的過程
不是像食譜一樣條條列項 而且以流暢的文字敘述菜的特色作法
並且詳細解說江浙菜的特色與名稱
什麼是四小件 四大件←指點心
八小盆 八大盆←主菜
我只有跟家人才去會銀翼 為福樓之類的江浙餐廳
知道自己平常吃的菜屬於那個分類蠻有趣的
也可一窺中國菜的博大精深

2. 餐桌上的最後誘惑
 比流浪有味 比幸福更甜
謝忠道的書 常常缺貨或絕版

第一本介紹法國的甜點 筆法幽默有趣 看的讓人口水直流
第二本介紹各地的特色食物 以歐洲為主 並且帶出各種食物的歷史起源
看了以後超想去葡萄牙的
印象最深刻的是諾曼地蘋果派 特別要用一種叫作''流浪小皇后''的蘋果來作
原來瑞士最好吃的食物是日內瓦湖的各種淡水魚
而不是味道像臭襪子的起司火鍋

當然 其中他也介紹了埃及
看的讓我疑惑不已:埃及的東西有那麼好吃有特色嗎
原來我在埃及常吃的那種小黃瓜蕃茄怪沙拉是地中海的特色沙拉
其中原來埃及是有賣酒的喔 不是伊斯蘭教國家嗎
也是兩本都很推

3. 肥皂大學忙線中
都是討厭的圓神出版社買三本打75折
害我買了好多鄭華娟的書 也因為對欣蓉借我的四季花杯盤還不錯
結果肥皂大學忙線中很難看
我很討厭她在裡面一直說自己很爆笑←可是其實很難笑
真正的諧星是搞笑於無形之間 像食神裡的好折凳一樣
而不是一在強調我很好笑 太刻意了 重點是還很難笑
跟四季花杯盤的風格差很多
我剛看完的時候著迷於裡面的生活
還很想去買整組的茶具回來←可惜人是要向現實低頭的 沒錢沒錢啦
想來我家喝貴婦下午茶的朋友要在等等 除非我中統一發票
因為我不買樂透
幸好提著菜籃上米蘭就好看一點 但仍沒有以前的水準
往天涯的盡頭單飛還沒看完 也沒有很吸引人

4. 吳哥之美
為了去吳哥窟買的 這次旅行的重點要放在建築歷史和雕刻身上
之前去埃及 因為忙著規劃行程 歷史的東西念的很隨便
導致去了都看不太懂 不懂得欣賞 非常可惜與遺憾
蔣勳這本書歷史介紹的不錯 圖片也很多
但仍不夠完整 不過很適合入門 會有初步的概念
只是 吳哥王朝的國王名字都好長好難記 雅蘇達摩一世二世
神的名字也很奇怪 什麼濕婆吡濕奴的
唉 就不能翻的通俗一點嗎

可是如果叫什麼國王一號國王二號
或陽具之神 四手神仙 八手魔王 灑花仙女的 好像又太通俗可笑了

5. 雨天炎天
不會欣賞大師的作品
我懷疑誰看了村上春樹這本書會想去土耳其的
被描寫的像鳥不生蛋的窮鄉僻壤

7. 台灣飲食文選
意外的不是很好看 可能內容有點太過文言
加上很多篇都是回憶的方式 對食物的描寫也沒有王宣一謝忠道等人精彩
所以看的很慢 也還沒看完 只能說高中畢業後文言文能力退步很多
所以也看的有些辛苦

6. 追風箏的孩子
被我當成壓軸來看 果然不負所望
不愧是網路上狂推的書
開始看的時候我很驚訝阿富汗也曾有車如流水馬如龍 花月正春風的繁榮生活
我以為他一直都是這樣種族衝突內戰不斷 烽火綿延的生活
↑都是被邪惡的美帝洗腦
正如作者所說的 那個時候 習慣槍聲和砲火的阿富汗兒童尚未出生
接下來就是看阿米爾這個死小孩如何利用自己本身的優勢欺負哈山
這也許就像現在很多被外佣帶大的小孩都會擺出一副自以為了不起的鳥德性
殊不知他能這麼囂張是來自父母的庇蔭 並不是他本身了不起
哈山的忍讓和真心付出 也許是來自地位的不平等
所以他認為阿米爾這樣對他已經讓他心懷感激了
雖然會覺得很心疼 但是他這種寬懷的胸襟反而讓他快樂吧
看阿米爾雖然佔盡上風 但卻總是得不到自己最想要的東西:父親的關愛
所以他老是不滿 忌妒和些許的自卑 反而沒有哈山來的無憂
真的是擁有的越多 反而越不容易知足 越無法擁有單純的快樂

至於最關鍵的轉戾點 哈山為了阿米爾的風箏被XX
老實說 阿米爾的表現是很人性化的
如果是我們 我們真的敢挺身而出嗎 恐怕未必
我們的道德感跟正義感只是拿來批判別人 而不是規範自己
也有網友提到 阿米爾可以找人幫忙
可那是阿富汗 一個有種族歧視的地方
哈山是被屬於歧視的哈札特族群 會有人肯伸出援手拯救他們眼中的下等民族嗎 恐怕未必
最讓我感到人性黑暗的 是之後阿米爾為了減輕自己的罪惡感所做出的種種惡劣行為
讓我想到幾天前 便當業者寫字條污辱國中生 還反而要跟他道歉的新聞
真是夭壽 這什麼世界 欠錢的敢叫那麼大聲 被欠錢的還要欠錢的白目國中生道歉
就因為懂得利用媒體 這世上好像真的沒有什麼對錯
只要你懂得利用某些東西 不要臉的國中生母子利用媒體
阿米爾利用自己主人的優勢 一再傷害你對不起的人 這才是讓人無法原諒的地方
這一段真的看的很氣憤

後來阿富汗被蘇聯共產黨佔領 阿米爾和爸爸逃到美國
看到這裡 我真的覺得愧疚感或罪惡感是人性最無所謂的一部份
雖然阿米爾常常想起哈山 那又如何 他依然在美國好吃好睡 娶妻上學
壓根沒有想要回去做些什麼 愧疚感只是夜深人靜時自己拿來說嘴吧
連他後來回到阿富汗 也是因為童年的長輩病重希望他回去
我覺得書中安排他和他妻子無法有小孩 算是冥冥中一種懲罰
阿米爾回到阿富汗後 真有點像網路上所說 劇情轉變很大 很像Hollywood電影
但依然很精采 也可解釋阿米爾童年的疑惑
到這裡我非常遺憾他們竟然沒有見上一面
我一直希望哈山沒死 他之後會神奇出現
所以一直幻想阿米爾在阿富汗的司機突然把面具撕下來 大喊:
哈哈 我就是哈山 你這王八蛋終於回來了 納命來
要是作者真這樣寫這就真的變成Hollywood電影了

最後阿米爾救出哈山的兒子
卻因為又要違背對他的承諾害得這可憐的孩子自殺
雖然最後獲救 但卻疑似得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將自己封閉起來 不願意說話
最後 又靠著風箏將他們連結起來
書末最後又出現了那句感人的台詞:為你 千千萬萬遍 For you, thousands times over
一開始哈山對阿米爾說這句話時 我真的覺得哈山很傻
阿米爾有什麼資格讓你對他說這句話
最後 是阿米爾對你兒子說這句話 到這才終於覺得 阿米爾有點值得這句話

聽說已經拍成電影 但是電影中的3個童星
因為拍攝書中強暴的片段 可能會被塔利班追殺 真是衰小
所以已經被電影公司的人送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保護
不知道會不會去看 覺得有些片段光看文字敘述都很難過了
真的看電影時不知道能不能接受

因為這部小說讓我開始對中東作家的作品很有興趣
衝動之下買了回家:橄欖樹與無花果的回憶
可能因為作者是個巴勒斯坦的詩人 所以內心戲很多 我真的不愛內心戲說
覺得說的太多 描寫的太清楚 反而沒有思考的空間
這就是為什麼國畫中利用所謂的''留白'' 來醞釀出意境的營造
有時候 真的少就是多啦
所以德黑蘭的囚徒暫時擱下 等我去誠品翻過後再決定要不要買
現在買書的模式都是先去誠品翻過 再用博客來買
以免買到地雷 而且又可以省點錢

目前進度:偷書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豌豆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